档案征集

当前位置:首页  档案征集
 
档案馆访谈原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金同稷征集口述史料
发布时间: 2015-12-07    浏览次数:

122日,档案馆组织人员赴昆山花桥访谈原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金同稷教授,征集有关其母亲徐镜平的口述史料。徐镜平(1905-1986),浙江宁波人,中国战时儿童保育会发起人之一、常务理事,曾任上海纺织工业学校校长、上海纺织专科学校(1999年并入东华大学)顾问。抗战期间,徐镜平作为地下党员投身国共合作的战时儿童保育工作,大力参与抢救、转运难童,曾获国民政府颁发的抗战胜利勋章。有关事迹记述于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栏目十集记录片《难童》。

访谈中,金同稷教授讲述了母亲的坎坷革命道路及参与救护难童的经历。访谈后,他作为“东华家属”,欣然向学校档案馆赠送《我们的家庭》回忆录。本次访谈丰富了学校的校史党史资料,也拓展了校史人物档案工作的内涵。此前,在2015年上海事业档案工作学术研讨会上,档案馆撰写的《烽火中的救护——“难童妈妈”徐镜平》一文获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图文类优秀编研成果奖。

  

人物链接:

《抗战中的东华人——难童妈妈“徐镜平”》(《东华大学报》)

http://donghuabao.cuepa.cn/index.php?release_id=72469&paper_id=269908

央视十集纪录片《难童》

http://www.cctv.com/program/tsfx/topic/geography/C16299/02/index.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