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档案馆动态
 
强化规范管理,融入文化建设——学校召开2013-2014年度档案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15-01-12    浏览次数:

19日上午,2013-2014年度东华大学档案工作会议在松江校区图文信息大楼第二报告厅举行。会议表彰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总结近两年档案工作并通报下阶段重点工作。校档案工作委员会主任、副校长宋立群出席会议并讲话,校档案工作委员会委员、各院部处相关负责人、专兼职档案员、撰稿员、捐赠校史资料代表等近8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档案馆馆长助理陶莉主持。

校档案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档案馆馆长沈洁首先作2013-2014年度档案工作总结,以翔实的数据展示了档案收集、利用、征集、校史馆接待等基本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库房建设、制度建设、数字档案馆建设、校史推广等四方面工作。她对各部门对档案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就数字档案馆建设、校志、归档、校史推广等下阶段主要工作提出希望与要求。

     

 

                                   会议现场

宋立群宣读了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名单。本次共评选出校长办公室等档案工作先进集体6个,档案工作先进个人28名,包括8名优秀档案员、12名优秀撰稿员和8名优秀归档工作人员。宋立群副校长为先进个人颁发了相关奖项,并为出席会议的捐赠资料代表颁发了捐赠证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曹奇英为先进集体颁发了证书。沈洁馆长为部门档案员颁发了新一期聘书。

会上,材料学院朱晓旭、档案馆张燕、退休教授汤毓骏作交流发言,分别围绕学院加强档案工作举措、郁铭芳院士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作、捐赠资料背景说明等,交流了对档案校史工作的认识与体会。

宋立群副校长为优秀档案员颁奖

宋立群副校长为优秀撰稿员颁奖

宋立群副校长为优秀归档工作人员颁奖

宋立群副校长为捐赠校史资料代表颁发捐赠证书

信息化办公室主任曹奇英为档案工作先进集体颁奖

                   档案馆馆长沈洁为部门档案员颁发聘书        

                 档案馆馆长沈洁为部门档案员颁发聘书

宋立群在讲话中对近年来学校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进展予以充分肯定,并强调档案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特别是在学校着力加强文化建设的新形势下,意义深远。他就档案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档案工作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和地位;二是加强学校档案工作,夯实硬件的同时,强化队伍与制度软件建设,职能部门要创造一定的条件,在相关的岗位设置、任务安排、考核等方面予以支持和鼓励;三是做好档案工作的宣传工作,动员各方面力量,将深入挖掘校史文化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善东华传统文化教育结合起来。他期望,档案馆做好服务工作,以档案工作委员会为依托,努力为提高学校管理水平,为学校文化建设发挥作用。

会前,与会人员还参观了现场陈列的史料征集实物展。展品涵括教师治学、学子求学、校园生活等见证历史细节的实物,钱宝钧、方柏容、曹凤山、严灏景、郁铭芳等诸多教授的手稿、讲义引起参观者的反响与共鸣。

现场陈列的史料征集实物展,图为钱宝钧、温仰春资料

会后召开了捐赠校史资料代表座谈会,宋立群副校长、沈洁馆长与学校退休教师和校外校友畅谈了如何进一步做好学校校史文化工作。座谈会上,学校前身学校之一的文绮纺织染专科学校创办人诸文绮后人将珍藏80余年的祖父油画像捐赠学校,宋立群代表学校欣然接受了捐赠。

文绮纺织染专科学校创办人诸文绮嫡孙向学校捐赠祖父油画像,从左至右依次为诸茂青、诸茂华、诸慎裕

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学校档案工作将以数字档案馆建设为核心,深化内涵,提升服务,积极融入学校文化建设,助力学校事业发展。

 

                                           撰写:张燕

                                           摄影:李盈颉、朱前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