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档案馆动态
 
方柏容教授资料捐赠仪式暨师生座谈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14-04-25    浏览次数:

422下午,档案馆和环境学院在行政楼301会议室共同举办了方柏容教授资料捐赠仪式暨师生座谈会。方柏容教授儿媳张希、环境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马欣、档案馆馆长助理陶莉以及部分方柏容奖学金获奖学生、校史馆志愿讲解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首先进行了捐赠资料的实物展示,引起与会师生的浓厚兴趣及对方柏容教授的深切缅怀。张希女士代表方柏容教授子女方慕文、方慕一等向学校捐赠了首批33件实物资料。陶莉向张希女士颁发了捐赠证书及学校纪念品。马欣介绍了方柏容奖学金的设立及颁发情况。张希女士向学生们讲述了方柏容教授留学及归国创业的经历,并由此勉励同学们坚定信念,做出成绩。与会同学还就先生的治学经历、科学精神以及国外环保动态等与张希女士进行了交流。陶莉对方柏容家属从美国远道将实物送归母校表示感谢,并表示今后将通过深入的档案史料研究工作,进一步弘扬先辈精神,传承大学文化。会前,同为东华校友的张希女士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校史馆,听取了学生志愿讲解员介绍,倍感母校温暖。她还与此前牵线搭桥的档案馆洪涵老师合影留念。

首批捐赠的方柏容教授实物资料年代久远,种类多样,包括治学手稿、手绘工程教学图纸、论文论著、水彩画、名人往来书信等,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和展览价值。据方慕文等家属表示,今后还将继续整理和关注方先生以及有关学校的资料,希望对东华校史资料的丰富作出点贡献。

 

方柏容手稿《对有机物命名原则的修正建议》(1954年)

 

                     方柏容手稿《对有机物命名原则的修正建议》(1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