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档案馆动态
 
求真务实,科学发展——学校召开2012年档案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12-12-11    浏览次数:

125下午,东华大学2012年档案工作会议在松江校区图文信息大楼第二报告厅举行。副校长宋立群、上海市教委办公室副调研员顾建建、校档案工作委员会成员出席会议。各院部处档案工作负责人、专兼职档案员及获奖代表共计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档案馆副馆长沈洁主持。

沈洁首先作2012年档案工作汇报,介绍了档案工作队伍建设、档案文化传播、档案信息资源体系建设、提升服务品质等四方面工作进展。下一阶段将重点开展档案业务分类专题培训、数字档案馆建设、校志第二阶段编纂、征集校史档案资源等工作。

会议表彰了2011-2012学年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继续教育学院等5个部门获档案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另有5名档案员、15名撰稿员、5名归档工作人员获档案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发展联络处徐晶、宣传部孙庆华、体育部曾双余从规范归档流程、抓好专题档案建设、加强责任心、注重归档方法、档案服务师生等方面作交流发言。捐赠代表、老领导沈焕明在发言中提出抢救和挖掘学校史料的建议。

宋立群感谢老同志们对学校的关心和热爱,并向捐赠代表颁发了捐赠证书。会上播放了档案馆征集校史资料展示视频,引起了大家爱校荣校的共鸣。

宋立群在总结发言中对广大人员为档案工作倾注的心血表示由衷谢意。结合学校“内部管理综合改革”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他强调了档案工作与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密切关系。现代大学制度为档案的规范管理创造了条件,促进档案工作的进一步发展。档案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服务性工作,对依法办学,建立有制可依、有制可循的现代大学,有着重要作用。

就如何服务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做好档案工作,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强化档案意识,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和支持;二是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职能部处要建立日常管理办法;三是坚持依法治档,为现代大学制度服务;四是提高档案工作者素质,强化事业心。

与会人员还听取了由上海市教委办公室副调研员顾建建所作的《漫谈新时期我国档案事业和高校档案工作的创新与发展》报告。

以本次会议为起点,学校档案工作也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