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档案馆动态
 
牢守档案安全红线 上海市档案局到校进行档案行政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 2019-06-10    浏览次数:


    6月5日,上海市档案局(馆)副局(馆)长方城率检查组一行11人到校进行档案行政执法检查,重点督查档案安全工作。检查组由上海市档案局有关职能处室、上海市教委办公室负责人及相关成员组成。副校长卿凤翎出席会议并讲话。档案馆工作人员及保卫处人员参加会议。


档案安全督查现场会

    方城指出,档案工作是党和国家的重要事业,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首要任务、重中之重。他对学校档案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提出四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形成有效机制,强化责任落实;二要形成科学、长效的档案管理机制,安全工作是底线、是根基;三要排查风险,彻底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对标档案安全评估体系要求,全面控制安全风险;四要警钟长鸣,安全工作长抓不懈。方城还就超前创建数字档案馆、服务民生融入“一网通办”等提出期许,并同与会人员进行深入交流。

    卿凤翎代表学校对检查组一行到校督查表示欢迎,对市档案局、市教委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及特色,并指出档案工作非常重要,学校近年来在档案制度、库房、档案资源、数字档案馆、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长足进展。他强调,安全第一,做好档案工作也是一项政治工作,要坚持“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以本次检查为契机,查摆问题,落实整改,确保档案安全,更好做好档案工作。

    档案馆馆长沈洁作学校档案安全风险排查及档案工作检查自查汇报,介绍学校档案工作建设概况,提出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表示档案馆将深化依法治档,以安全保障促创新发展,为争创一流档案工作而不懈奋斗。

检查组成员就安全管理模式、安全设施维护与修缮、数字化档案信息安全、档案二级管理、涉密档案管理、历史档案保护、人员配备等进行详细问询。其后,检查组对档案馆查档利用窗口、档案库房、安全设施、档案整理情况等进行了实地检查,并就电子档案归档、库房管理、远程查询、实物档案保管等诸多细节进行交流。

检查组观看档案利用平台演示

检查组抽检档案工作台账

    经听取报告、问询交流和实地查看,上海市档案局业务指导处处长杨红代表检查组作检查意见的口头反馈。检查组认为,学校整体自查工作严密有效,特色亮点突出。学校档案工作制度实现动态管理,覆盖全流程、各门类、各载体,保障了档案工作有序推进;管理工作中设施设备齐全,基本遵照档案安全防护要求;档案资源建设指导有力度,基本实现“应收尽收”;依托丰厚馆藏资源,档案文化传播推广有特色,编研展陈年年有成果,档案馆日活动年年有创新。

    对下一步工作,检查组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档案工作制度,拓展电子邮件、政务网页文件、社交媒体文件等新门类管理;二是完善档案安全防范管理,加强档案办公区域功能划分,加大档案数字化安全现场监控等;三是进一步规范档案业务建设,在收集、管理、利用等各环节加强精细化管理,加强对涉密档案、照片档案等的监督指导;四是进一步加大档案工作保障力度,充实档案工作人员队伍,档案安全责任再落实,加强基础设施和档案信息化的硬件保障,加大经费投入。

(撰稿:张燕;摄影:王宇、张庆华、崔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