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档案馆动态
 
新时代 新气象 开启学校档案工作新征程 ——2017—2018年东华大学档案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18-12-27    浏览次数:


12月26日下午,20172018年东华大学档案工作会议在松江校区图文信息大楼第三会议室举行。会议对近两年档案工作进行总结,对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校档案工作委员会主任、副校长卿凤翎,档案馆馆长沈洁出席会议并讲话,各院部处专兼职档案员、撰稿员等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档案馆馆长助理陶莉主持。

卿凤翎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学校对获奖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并由衷感谢各部门对档案工作的支持和专兼职档案员对档案业务的奉献。他指出,越是好的时代,档案工作越为重要,当前国家、地方和学校进入了一个好时代,档案工作在支持学校规范管理、凝结校史文化,激发全体师生爱校之情中发挥重要作用,学校发展离不开档案工作。他高度肯定了学校档案工作近两年的突出成绩,并就档案工作如何有效服务学校发展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持续推进档案数字化建设,努力适应新媒体时代的利用服务需求,做到纸质与电子档案“两条腿”走路;二是深入挖掘校史文化,依托学校深厚的历史底蕴,讲好东华故事,打造有温度、有文化的人文氛围,激励师生奋进;三是着力培养一支队伍,要定期组织有关业务培训和思想交流活动,促进专兼职档案人员工作。


校长卿凤翎讲话


沈洁作2017-2018年学校档案工作汇报。档案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为党管档 为国守史 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各项基础工作稳步提升。两年来累计收集档案10235卷,数字化扫描6341卷,调档4221卷次,办理学生学籍档案证明4490人次,校史馆接待8128人次,出版年鉴78万字,发表党史文章3篇,征集档案史料52卷。服务学生,新增假期值班日办理出国证明材料,利用接待人人可上岗,档案服务效果满意率100%。另在数字档案馆建设、档案专题编研、校史传播等方面创新工作方式和成果形式,收到明显成效,取得一定社会反响,档案馆先后获得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信息化工作先进单位、上海档案学会高校专业委员会学术活动先进集体、上海档案科技成果奖、校安全文明单位、校“优秀党建品牌项目”等多项荣誉。沈洁感谢各部门给予档案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今后将力求在档案管理、档案服务、档案编研、文化建设上呈现新气象。


沈洁作2017-2018年档案工作汇报


沈洁宣读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名单。本次共评选出研究生部、资产管理处、保卫处·武装部、科研处、机械工程学院等先进集体5个,于童、朱晓旭等先进个人20名。卿凤翎为获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沈洁为部门档案员代表颁发新一期聘书。

卿凤翎为获表彰档案工作人员颁奖


会上,机械工程学院院办孙博、保卫处柳蓓丽分别代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作交流发言。孙博介绍了在学院党政领导的重视下,完善档案管理体系的经验与举措,包括设立专门档案室,创新本科生教学档案的数据化管理,加强人事档案的规范化管理等,从而为学院教学、科研、人事等工作服务。柳蓓丽结合部门上下齐抓共管的做法,从提高档案工作认识、健全档案管理制度、抓住重点环节等方面,分享了关口前移做好资料记录、整理归档工作的心得体会。

档案工作会议现场


会上同时发放了《东华大学档案管理相关制度征求意见稿》、“东华记忆”校史馆系列纪念明信片,场外同步展出“流年博影——改革开放40年博览会上的东华身影”专题图片展。富含历史元素、设计精巧的有关校史文化产品引发了与会人员的浓厚兴趣,纷纷索要或驻足观看。紧凑而高效的会议,在鼓舞与会人员扎实做好档案工作的同时,也开启了档案工作有效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


“东华记忆”校史馆系列纪念明信片


撰稿:张燕  摄影:王蒙蒙崔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