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档案馆动态
 
“东华时光档案”项目组赴上海财经大学档案馆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 2018-10-22    浏览次数:


      1016日下午,“东华时光档案”项目组的同学们来到上海财经大学档案馆参观,巧遇敦煌巡展,为其艺术之美、文化内蕴之丰富以及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所震惊。

(东华时光档案项目组合影)

(讲解员向同学们介绍敦煌壁画)

后,同学们跟随讲解员逐步了解到以“厚德博学,经济匡时”为校训的上财的百年变迁。从最初商业专修科的办学到上海商科大学的创办,迁移校址的艰难不必言说,首任校长郭秉文更是为此付出大量心血,他提出的“三个并举”、“四个平衡”更是影响深远。

(项目组成员参观校史馆)

随后,同学们来到商学馆,跟随讲解员的脚步了解了自晚清商学开蒙至如今商科欣欣向荣的奋斗历程。值得一提的是,革命根据地与解放区也开设了许多经济学课程,最著名的便属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而这里亦走出了无数优秀将领,成为一段佳话。

(上财商学馆展品)

事业渐兴到日趋多元,从弦歌不辍到复原发展,从艰难发展到面向世界……商学走了很长的一段道路,其克难求生的精神令人动容。


走出档案馆,楼前的喷泉在阳光的照耀下产生一段美丽的彩虹,仿佛在为着这一段自强的历史欢欣鼓舞。




撰写:薛慧 摄影:常美琦、赵凌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