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档案馆动态
 
讲述东华故事,传承东华记忆——档案馆与管理学院共建“东华时光档案”项目
发布时间: 2016-05-13    浏览次数:

59日,“东华时光档案”项目共建协议签订仪式在延安路校区正式举行。档案馆馆长沈洁、旭日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叶晓燕出席,并代表合作双方签署协议。项目指导教师档案馆编研室张燕、崔敏华,管理学院学生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蓝维春、分团委书记丁伟、学生党建主管吴娅琳以及部分志愿者代表参加项目共建仪式。

“东华时光档案”项目旨在“讲述东华故事,传承东华记忆,弘扬东华文化”,计划采用专题访谈形式,开展有关校史人物、实物、事件访谈,挖掘和积累口述校史资料。项目首期计划在党代会期间采访有关老领导、老代表,回顾东华发展历程,钩沉改革变迁中的东华故事。成果一方面作为档案馆口述校史资料留存,另一方面通过“东华校史”“DHU小管家”等多媒体平台宣传推广。

档案馆馆长沈洁为项目正式启动致辞。她从口述校史发展趋势、抢救东华记忆的必要性等方面介绍了项目动因。她期望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能够“形成一个品牌”,即以口述校史、“互联网+”校史为特色的大学记忆品牌项目;“锻炼一支队伍”,凝聚一批有志于东华记忆挖掘与传播的专兼职力量;“推出一批成果”,以多角度、多形式的成果服务学校建设发展。

叶晓燕表示,学院党总支将对项目予以大力支持,通过依托管理学院分团委记者团和学生党建中心骨干力量,结合档案馆的优势,取得实效。她指出,口述校史不仅能增加同学对校史的了解,激发对学校的情感与认同,还能够锻炼学生在访谈、记录、写作、音视频制作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提高核心竞争力,更好地应对将来的工作需求。

志愿者代表徐静文、魏宇琪同学发言,表示将忠于历史原貌,记录东华的发展变迁,并在活动中提升锻炼自我。

仪式结束后,档案馆张燕、崔敏华对志愿者进行了《如何讲好东华故事》的培训,志愿者表示收获颇丰。

据悉,此次共建项目为期2年,将从老教授、老校友口述访谈等方面开展合作,后期计划形成“东华时光档案”系列口述校史资料及专题文章、“东华时光档案”社会实践团队调研报告等多项成果。

  

(撰稿:张佳灿、徐静文、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