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档案馆动态
 
东华大学数字档案馆建设一期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 2015-09-28    浏览次数:

925,“东华大学数字档案馆一期项目”验收会在延安路校区中心大楼第二会议室召开。副校长宋立群、上海市档案局业务指导处处长孙兆伟、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许波、副调研员顾建建、同济大学档案馆馆长朱大章、上海大学档案馆馆长徐国明等出席了验收会。信息化办公室、资产管理处、计算机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由档案馆馆长沈洁主持。

上午9点,馆长助理陶莉介绍了一期项目的背景、建设目标、基本要求等情况。上海中信股份有限公司软件一部经理肖顺亲汇报了项目的执行情况,并在“东华大学档案馆藏资源信息系统”中将一期项目的成果进行现场演示。在演示的过程中,各位专家就档案利用、OA系统、OCR识别、虚拟库房管理、档案数字化的加工等各抒己见,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向公司提出了相关的问题,数字档案馆事业部总经理方巍森进行一一解答。综合了公司的现场汇报、成果演示和提问回答的整体情况,专家组认为一期项目经过一年测试,性能稳定,基本满足了建设单位的使用要求。专家组同意一期项目通过验收。同时,专家组建议将本次验收会提出的问题形成备忘录,进一步进行开发和完善,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许波在讲话中指出,档案的信息化、数字化建设无论是对学校的内涵建设,还是档案事业由传统至现代的发展,都是必然选择;同时,按照《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推进档案工作发展也是各高校的法定职责。她认为,东华大学的档案工作在领导重视、部门协同合作的基础上,在应用性、先进性、创新性上取得了较快发展,值得肯定,同时,她也针对学校档案的整体发展提出两点要求:希望学校能在现有的丰富的档案数字资源的基础上持续加大支持力度,使档案管理更为科学、高效和安全,更好地发挥档案服务民生的作用;档案馆要加大人员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的力度。  

副校长宋立群在讲话中表示,非常感谢各位专家来校参加项目验收会。多年来,东华大学的档案工作得到了上海市档案局、上海市教委以及兄弟高校的支持和帮助,各位专家提出的真知灼见对于学校档案发展有重大意义。宋校长指出,档案管理的规范化、信息化对学校的整体工作意义深远,能够极大促进学校工作的开展。学校档案工作一定要遵循档案管理基本规律,逐步推进档案信息化进程。他希望数字档案馆的后续建设工作能在上海市档案局、市教委和兄弟高校的支持和指导下,认真总结,及时改进,使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学校中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