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馆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史馆动态
 
文绮染织专科学校创办人诸文绮嫡孙诸茂华访问校史馆
发布时间: 2013-11-22    浏览次数:

1121,原文绮染织专科学校创办人诸文绮之孙诸茂华应邀专程参观校史馆,并就弘扬前辈的爱国精神和教育理念与档案馆馆长沈洁进行深入交流。诸茂华先生还参观了校图书馆,与学生谈心,提出殷切期望。

诸文绮(18841962),名人龙,原籍江苏武进,出生于上海。纺织实业家、教育家、近代色织工业先驱者。他为培养染织技术人才,筹集资金,聘请教育专家和染织工业家为校董,组成校董会,于1936年创建文绮染织专科学校,学制三年。不久,抗日战争爆发,校舍被占,学校未能招生开学。抗战胜利后,1946年复校,招收第一届新生,共招生4届,培养毕业生80余人。1950年,文绮染织专科学校与私立中国纺织工学院、私立上海纺织工业专科学校、诚孚纺织专科学校合并成立私立上海纺织工学院,是为东华大学(原华东纺织工学院)前身学校之一。

此外,诸文绮先生的堂侄诸楚卿(18971992)也是位著名染整专家,历任华东纺织工学院染化工程系教授、系主任、院务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