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流程

当前位置:首页  归档指南  归档流程

一、预立卷

1)各立卷部门根据本部门历年文件材料形成规律,参照归档范围,预先编制文件材料预立卷类目。

2)各立卷部门的文书处理人员或兼职档案员,及时将平时办理完毕的文件,根据预立卷类目名称,分类存放。在OA系统上处理流转应归档的电子文件,应及时转换成纸质文件,并按预立卷类目分类存放。

二、 整理组卷(立卷)

1)在平时材料积累基础上,按照归档范围,检查每组文件是否齐全、完整。(参见《东华大学档案归档范围》)

2)将文件按年度或问题进行立卷分类。

分年度:将文件按其形成或针对的年度分开。

分问题:将文件按其内容所反应的问题分开, 以问题为主进行立卷组合。

(3)将卷内文件材料按重要程度或时间顺序排列。

4)拆除卷内文件中的金属物,修补破损文件材料。

5)草拟案卷标题。

(注:兼职档案员在完成上述步骤后,通知档案馆业务指导人员对文件的齐全完整程度、卷内文件的排列顺序、案卷标题拟写是否确切等进行检查,符合要求后再进行以下步骤,以免不必要的返工。)

(6)编页号。

7)输入、打印卷内文件目录。

8)打印、填写卷内备考表。

立卷人:兼职档案员签名。

检查人:立卷部门的负责人对本部门形成的档案进行检查并签名。

立卷时间:填写立卷的时间:年、月、日。

(9)打印案卷封面。

(10)装订。

三、 归档验收

1)归档验收:档案馆根据有关标准进行验收,凡不符合要求者,档案馆不予接收,并限期改正。

2)移交手续:移交档案时,必须认真履行手续,填写移交清册,写明案卷标题,卷内文件页数,案卷数量,移交时间。交接双方要签名或盖章,一式二份,各执一份备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