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大事记

当前位置:首页  大事记  2002年大事记

 

117  经校部批准,同意人事处设立专家办公室,教务处设立教学质量科。

117  校党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决定,原科研与产业处更名为科研处。

118  材料学、纺织工程、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四个学科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

118-19  东华大学第八次党代会召开。这次党代会的主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加快发展,为把学校建成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而奋斗。大会选举产生薛有义等25人组成的第八届党委会和浦解明等9人组成的纪委会。

128  在上海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上,吴敏增选为致公党上海市委委员。

26  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批复)同意东华大学第八届党委会、纪委会第一次会议选举结果:薛有义任中共东华大学第八届委员会书记,吴楚武、王以刚任中共东华大学第八届委员会副书记;浦解明任中共东华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37  学校聘请著名艺术家陈逸飞为顾问教授。

315  学校举行聘任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历无畏教授为管理学院院长仪式。

315  校党委常委(扩大)会议讨论决定:成立基建处,其职能为学校校园规划和基本建设。调整后勤保障处职能。除划出基建职能外,保留原管理职能,学校房产管理职能划属后勤保障处。房地产开发部挂靠后勤保障处。

318  在上海市委、市府召开的2001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学校5项科研成果获奖,其中“细旦可染聚丙烯长丝的研制”和“水刺缠结合成革基布及产品”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329  学校举行聘请樊锦诗为顾问教授仪式。

3  材料学科连续两年获“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该学科建设项目“年产100吨莱赛尔纤维的国产化工艺与设备的研究”获2000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评价后,另一科研建设项目“高温粘胶基碳纤维的研制及300ks/y粘胶基碳纤维扩试线又获得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评价。这是目前国内高校中唯一连续两年获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研进展的国家和上海市重点学科。

3  学校纺织检测中心获得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认证合格证书”。“中心”在对外进行纺织产品的技术检测后,准许在检验报告上使用具有国家计量机构的权威性“CMA”标志“量认(国)字”编号。

45  学校与雅戈尔集团合作建立“东华大学——雅戈尔校外重点教学基地”签约仪式在宁波雅戈尔国际服装城举行。

610  郁铭芳院士获第四届光华工程科技奖。

618  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副市长周幕尧,市教委副主任薛沛建、王奇来校听取松江新校区规划设计方案。

627  经校长办公会议讨论通过,从2002级本科学生开始,学校实行新的奖学金评定和荣誉称号授予办法。

913  经学校研究决定成立东华大学体育活动中心,其建制隶属于后勤保障处。

917  学校与全球最大信息技术提供商IBM公司签订协议,共建电子商务学科,培养复合型、应用型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双方将在课程体系建设、师资培训、专业技术认证、教学平台共建、教材编写出版等方面进行合作。

916  学校成立实验室工作委员会,主任由副校长朱世根兼任。

917  新加坡莱佛士——拉萨尔学院集团举行捐赠仪式,捐赠学校学科建设基金人民币100万元,支持学校国家重点学科“服装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918  学校举行聘任美国佐治亚大学纺织品、营销及室内装饰系教授、系主任哈定博士为顾问教授仪式。

923  人文学院贺善侃主讲的《从社会意识的相对独立性看德治支持法治的理论依据和意义》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高校“两课”“精彩一课”。

925  学校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02新型纤维材料国际学术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来自美国、德国、日本、泰国、苏丹、香港等和国内的专家学者共百余人,大会共收到64篇学术论文。

1012  学校与中国石化仪征化纤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共同组建“仪化东华联合纤维研究开发中心”。仪征化纤股份有限公司在协议生效后首批投入资金200万元,作为研发中心的专项基金。

1014  党委常委会讨论决定,机关部处、业务部门机构设置调整如下:1.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合并,成立发展规划处,原三个部门的名称可继续对外使用。2.成立纪委办公室,与监察审计处合署办公。3.统战部与党委办公室合署办公。4.撤消研究生党总支,成立研究生办公室,研究生部与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合署办公。5.校友会、发展委员会并入校长办公室。6.成立国际文化交流学院。7.电教中心与计算中心合并,成立现代教育技术与服务中心。8.成立现代教育技术与服务中心党总支。9.资产管理处更名为设备处。10.档案馆内设党史校史办公室。

1015  环境学院以奚旦立、陈季华为主的课题组,在上海市科委组织的重大科技项目公开招标会上,以“纺织行业清洁生产成套技术与工程示范——碱减量废水的资源回收及利用”项目中标,获100万科研经费。学校成为唯一连续三次获得上海市科委重大科技项目的高校。

    

    部挂靠后勤保障处。称号。         实施意见》。1017  松江校区奠基仪式举行。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副市长周幕尧、市教育党委书记王荣华、市教委主任张伟江等出席奠基仪式。松江校区占用土地1500亩,总建筑面积为415000平方米

1027  在共青团中央、教育部等单位主办的第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学校“人体内腔道药物内支架系统”创业计划团队与“绿源第坪有限公司”创业计划团队分获金奖。

113  德国特吕茨勒公司向学校捐赠价值100多万元人民币的清钢联设备,捐赠仪式在上海国际大厦举行。出席仪式的有中国纺织总会会长杜珏洲、德国领事馆官员及学校有关领导等。

1122  服装学院席一舟获“杉杉杯”第八届中国服装设计“新人奖”,服装学院获中国服装设计“育人奖”。

1130  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由冯毅力指导的谢志鸣、张婕、张辰煜三人小组获全国一等奖。

1130  在上海工博会“上海电气杯”机电产品工业大奖赛上,机械学院徐扬、葛庚申(指导老师王继成)设计的河道割草机获金奖,青年教师戴晓莉设计的切纸机获银奖。

11  为配合《东华大学新世纪教育教学改革工程》的实施,依据《东华大学关于课程建设的若干规定》,学校启动第六期课程建设。

11  服装学院陈靖获2002年度CCTV模特大赛全国冠军,殷亚洁获2002年度“模特之星”大赛全国冠军,胡慰冰获2002年“新丝路”模特大赛全国亚军。

    128  学校与浙江恒逸集团签署协议,由恒逸集团出资500万元,与东华大学共同组建东华大学恒逸研究院。

1215  “东华”牌高精度优质测力计获2002年第十六届上海市优秀发明金奖,SZC型化学纤维动态张力测量仪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1219  党委书记薛有义会见原台湾东华大学校长、现任台湾世新大学校长牟宗灿先生。

1230  纺织学院俞镇慌经过多年研究,开发出“工厂化生产秸杆草皮基质”技术,在呼伦贝尔大草原30亩沙化地一次治沙实验成功。该项目被国家科技部列入“十五”西部行动计划专项进行重点扶持,呼伦贝尔市也将该项目列为东西部合作项目中的“重中之重项目”重点发展计划。

1231  党委常委会讨论决定:成立现代化教育技术与服务中心党总支、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直属党支部、图书馆党总支(副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