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大事记

当前位置:首页  大事记  2005年大事记

 

1

5  香港理工大学纺织与制衣学系学生一行60人到校交流。

6  东华大学2004年十大进展项目揭晓。分别是:1、完成长宁路校区置换和松江校区二期建设,学校布局框架基本确立;  2、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在全国性评估中名列同类学科第一;3、成功引进院士,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4、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 全面实行按专业大类招生培养;6、成功举办第83届世界纺织大会;7、再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8、毕业生综合就业率再创新高;9、纺织类三大检索论文名列世界相关院校第一;10、足球队勇夺大运会冠军。

7  东华大学2004年度党支部书记工作总结交流大会在延安路校区三教四楼会议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王以刚主持会议。会议从“改革为先、队伍为本、重心下移、继承创新”四方面总结学校2004年党建工作。党委书记薛有义重点传达教育部党组和上海市委会议精神。

10  上海市科教党委副书记俞国生、市科教党委副秘书长朱克勤等到校调研产学研工作。

11   学校8篇论文被评为2004年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学位论文)。

同日  学校师生员工积极响应中国红十字会发出的紧急捐款呼吁,为印度洋海啸灾区捐款12.4万元。

12  《光明日报》头版发表文章《走特色发展之路  东华大学做精纺织学科》。

115  由东华大学主办、东华大学城市形象研究所承办、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支持、中国电信协办的国内首届“大都市形象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校长徐明稚致欢迎词。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副局长汪均益、周汉民、黄耀诚,副校长朱世根以及杭州、嘉兴的市领导等出席会议。来自美国、芬兰、新加坡、韩国和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世博会与城市文明形象”展开研讨。

同日  埃塞俄比亚纺织行业培训班一行38人来校访问。

17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王奇率领市教委、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市申教投资公司等部门组成的检查工作小组,到校检查“十五”“211工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同日  韩国建国大学副校长严文子率领的代表团一行7人来校访问。 

18  “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与东华大学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上海市纺织科学研究院举行。上海纺织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席时平主持仪式。校长徐明稚与集团董事长肖贵玉分别致辞。副校长朱世根与集团副总裁朱勇签约。上海市副市长胡延照为研究中心揭牌。上海市科教党委副书记、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俞国生,市国资委主任凌宝亨,市府副秘书长姜平等领导出席仪式并讲话。

同日  受科技部863纳米材料总体专家组的委托,由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材料学院承办的“863纳米材料专项课题进展汇报会”在校举行。

21  韩国淑明女子大学代表团一行15人来校访问。

24   学校召开校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报告会。

31  学校被上海市人民政府授予“上海市促进就业先进集体”称号(高校系统共2家)。

2

4-8  学校6支队伍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2ICM队伍获得二等奖,4MCM队伍获得三等奖。

17-18   上海市科教党委系统党政干部会议在松江校区举行,200多人参加会议。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副市长严隽琪出席并讲话。

26日 东华大学北京校友会(筹)成立大会在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举行,北京校友350余人到会。郝建秀、杜钰洲任名誉会长,许坤元任会长。

3

4  经教育部批准,东华大学新增“非织造与材料工程”、“旅游管理”2个本科专业。

7  学校成立东华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导小组,校长徐明稚任组长。

310 学校召开“十五”“211工程”建设项目中期检查工作会议。3-5月,学校先后对“纤维材料科学与工程”、“染整科学与工程”、“纺织服装科学与工程”3个重点学科建设项目,“校园计算机网络”、“数字图书馆”、“大型仪器设备公共平台”3个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和“师资队伍”建设项目,以及“十五”“211工程”管理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和评审,形成《“十五”“211工程”建设项目中期检查报告》、《“十五”“211工程”中期检查专家组评价意见》和《“十五”“211工程”建设项目中期财务收支的审计报告》。

同日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网上公布2004年全国高校申请专利和授权专利数排名,学校分列第15和第14位。

13  在“高雅艺术进校园”基地授牌仪式上,学校“上海大学生服饰艺术实践基地”获授牌。

16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许坤元一行参观松江校区。

18  学校召开2005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

同日   学校召开2005年度信息与宣传工作会议。

同日   网络教育学院举行首届毕业典礼。

19-25  由上海美术家协会水彩画委员会和服装学院联合主办的2005年上海水彩画年展在校逸夫楼展出。

20   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田淑兰一行在上海市科教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捷等人陪同下到校检查工作。校党委书记薛有义、校长徐明稚作工作汇报。

21  江建明、丁永生、高长春入选教育部2004年度“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23   学校召开新学期党政工作会议。党委书记薛有义作大会主题报告,部署学校2005年工作。学校2005年工作要点为:1、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2、加强学科建设,提高科技创新能力;3、深化教育与教学工作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4、继续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建设高质量、充满活力的教职工队伍;5、加快改革,增强服务,提高效率,促进管理工作上水平;6、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总的抓手,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7、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营造团结进取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25  学校举行2005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博士、硕士学位授予仪式。

同日   澳门大学辩论队师生一行20余人到校,与校辩论队进行辩论友谊赛。

26   国家863计划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技术领域机器人技术主题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校召开。

28  2004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顾利霞主持的“功能化系列共聚酯和纤维的研究开发”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该项目提出“聚酯纤维改性”,将以往在高温高压下才能染色的合成纤维改性为在常压下90100℃就可沸染,且在加工过程中不需要碱处理。该项目不仅提高了聚酯合成纤维的染色性,还能将其与天然纤维同域染色,提高了混纺织品的染色性能。此次获奖的合成纤维克服了涤纶的原有缺陷,不仅具有羊毛的手感、真丝的光泽,还能抗起皱、抗起球、抗静电,有高收缩能力,导汗导湿。3年来,项目申请7项发明专利,开发的两大系列聚酯和八类功能化纤维在全国50多家企业中推广应用,新增产值超过9亿元,利税1.4亿元。

同日  学校与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举行产学研联盟聘任仪式,聘任席时平等9名高级工程师担任学校兼职硕士生导师。

同日  环境学院与日本宇都宫大学工学部和工学研究科签署学术交流协议。

29   东华大学辅导员沙龙揭牌成立。

4

4  聘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源张担任博士生导师仪式在校举行。

4-10  中马(马来西亚)绘画艺术交流展在校举行。

13-18  2005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时尚长宁”系列活动暨“长宁•东华时尚周”在校举行。时尚周活动共有专业论坛、作品发布、专业比赛、专业展览四版块。14日,在校举行的2005国际服装论坛以“走向世界的中国服装”为主题进行研讨。

14  上海大学生服饰艺术实践基地在校揭牌。

15  耿绍宁、徐晶、陈丽丽获“20032004年度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称号。

22  由东华大学、上海市计算技术研究所、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建立的“上海软件人才联合培养基地”揭牌仪式在校举行。上海市副市长严隽琪为基地揭牌。

同日  以泰国朗杰曼格拉大学副校长杜安苏达•提查特罗蒂女士为首的代表团一行29人来校访问。

27   经纬纺机资助东华大学足球队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5

1  上海市副市长严隽琪和市教委主任张伟江一行到校看望在校师生,并参加由校团委和学生会举行的“今天我们怎样爱国——五四精神主题研讨会”。

5  美国纽约时装学院副校长达里奥·考特斯一行3人来校访问。

10  2004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学校获一等奖1项,二、三等奖各2项。朱美芳主持的“热塑性高聚物基纳米复合功能材料成纤技术及制品开发”项目获一等奖。

12日 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与长宁区关心下一代协会签订合作交流协议。

17  美国夏威夷妇女联合会主席古侯定锦来校访问。

20  俄罗斯喀山技术大学副校长达库努夫一行5人来校访问。

同日  当代俄罗斯现实主义绘画大展——上海特展(东华大学预展)在校开幕。

24  学校举行以“师恩、师爱、师情”为主题的青年教师师德演讲比赛。

24-29   20042005“李宁杯”中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全国总决赛在校举行。东华大学经纬队夺得冠军。

26  学校发文成立旅游系,为校直属单位。

同日  上海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座谈会在校召开。

27  第二十届“东华之春”文艺汇演举行。

31  学校获准成为全国32所开展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教育试点工作的研究生培养单位之一,学校也是上海非艺术类高校中唯一获准开展该项教育的高校。  

6

2  瑞士苏拉集团公司董事巴赫曼一行3人来校访问。

3  美国KCC(金佰利)公司全球资源总经理欧迈克一行访问纺织学院。

6    校党委常委会讨论决定成立东华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同日  在上海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期间,中国纺织机械器材工业协会、东华大学、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在校共同举办纺织机械工业设计峰会。200多名业界工业设计专家和纺机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同日  德国寇司德机械有限公司捐赠“高给液弹性轧槽”仪式在校举行。

7  以达卡大学校长费兹为团长的孟加拉国大学校长代表团一行10人来校访问。

610  学校召开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座谈会。在延安路校区第一会议室举行。党委书记薛有义,党委副书记王以刚、浦解明出席会议。会上,学生代表向8位参加抗日战争的老干部代表献花,并为他们佩戴“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老干部也向学生赠送由校离休干部撰写的回忆录《难忘的岁月》。

同日  东华大学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签约仪式在校举行。

11-12  校长徐明稚、副校长朱世根率领学校专家、教授一行,应邀前往浙江象山地区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并签订开展全面科技合作协议。

12   学校召开2005届毕业生党员先进性教育大会。

同日  东华大学经纬队获第五届飞利浦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冠军,从而包揽全国大学生足球比赛三大赛事的所有冠军。

同日  在首届上海市高校学生嵌入式系统创新设计竞赛中,学校9支队伍获奖,获奖人数居上海高校之首。

14日 学校召开德育工作会议暨第十六届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年会。薛有义、徐明稚、吴楚武、浦解明、江建明、王耀权等校党政领导出席。徐明稚主持会议。薛有义发表讲话,浦解明作《求真务实,树魂立根——努力开创东华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会议表彰学生工作优秀集体和个人,并评选优秀论文。

15   东华大学学生联合会成立仪式及东华大学学生素质拓展图书馆揭牌仪式在延安路校区第一会议室举行。

16  学校连续5届荣获“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

19-21  学校举行八届教代会暨十六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校长徐明稚作学校20012004年行政和财务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校工会主席吴楚武作工会工作报告。会议选举产生第十六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表决通过《工会工作报告》、《工会财务报告》、《工会经审报告》和大会决议。

24  学校成立东华大学先进性教育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党委书记薛有义任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校长徐明稚、党委副书记王以刚任副组长。

同日  东华大学服装学院服装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24-25 2005化纤工业的现状及可持续发展论坛在校举行。

27-28日 学校举行2005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30  学校成立延安路校区办公室。

7

5  苏美达奖(助)学金签约仪式在校举行。 

6  学校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教职工动员大会。校长徐明稚主持大会。校党委书记薛有义给全校教职工党员上党课并作动员报告。上海市科教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督导组组长毛杏云作讲话。上海市科教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督导组成员、全校在职教职工党员、离退休党员、民主党派以及非党人士代表共1300多人参加大会。

7  学校与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共建“棉纺织、染整研究中心”签约暨揭牌仪式在材料大楼举行。校长徐明稚和溢达纺织集团副主席杨敏贤为中心揭牌。副校长朱世根代表学校与溢达集团签订合作协议。

9日 学校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生党员动员大会。党委书记薛有义给全校学生党员上党课并作动员报告。党委副书记王以刚主持大会。市科教党委先进性教育督导组成员、全体学生党员参加大会。

10  2004年度上海高校学生创造发明“三枪杯”奖颁奖大会在校举行,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谢丽娟等出席大会。学校8件作品获奖,另有3件作品获“提名奖”,获奖数居首位。

22  学校8人入选2004年度 “上海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后备人选”。

8

20  以朴秀明为团长的韩国釜山大学平生教育学院代表团一行22人来校访问。

22  第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在京举行,机械学院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2002级硕士研究生陈旻获奖。

26  “达丰奖学金”设立仪式在校举行。

26-27  受中国力学学会等离子体科学与技术专业委员会、中国物理学会等离子体物理分会、中国核学会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物理分会的委托,由东华大学承办的第十二届全国等离子体科学技术会议在校召开。来自全国各高校、研究机构和高新技术企业的近300名代表与会。会上颁发“蔡诗东等离子体物理奖”。

29  学校召开新学期干部和教师代表会议。上海市科教党委书记李宣海出席大会,并宣布教育部关于新一届行政领导班子任免决定。

9

6   学校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动员阶段总结暨分析评议阶段部署大会。校长徐明稚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王以刚作学习动员阶段总结。党委书记薛有义作分析评议阶段工作部署。

同日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杨卫院士来校视察。

9  第五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颁奖大会在京举行,学校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纺织学院郁崇文等主持的“坚持特色、适应发展、依托优势、充实内涵——纺织工程大专业的深化改革与实践”项目获一等奖, 实现学校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零的突破。

同日  学校举行“爱与责任——第21届教师节‘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荣誉授予仪式”。

13  服装学院卞向阳申报的“上海近现代服装艺术史研究”入选全国艺术科学“十五”规划国家年度课题,实现学校在全国艺术科学类纵向课题零的突破。

14  学校发文将无机非金属材料研究所更名为东华大学玻璃搪瓷研究所。

16日 东华大学2005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松江校区举行。

20  学校举行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动员大会暨第一次主题讲座。党委书记薛有义、党委副书记浦解明出席会议。人文学院、外语学院和管理学院全体教师,服装学院艺术类教师,职业技术学院相关教师及其他社科系统的教学和研究人员近400人与会。浦解明作动员报告。会议同时下发《东华大学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学校在9-12月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学习教育活动(简称“三项学习教育活动”)。

21  马克思主义哲学、客户关系管理、纺纱学、纺织材料学 4门课程被评为2005年度上海高校市级精品课程。

同日  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副校长陈万华来校访问。

23  法国毕卡底亚眠高等工商管理学校校长良伊·幕德和ISAM学院院长乔治·布佐一行4人来校访问。

同日  在全国第一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学校获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并获优秀组织奖。

24  奥地利施华洛世奇公司总裁Helmut Swarovski来校访问。

26  王华平主持的“新型异型纤维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开发”获2005年“桑麻纺织科技奖”二等奖。

同日  副校长朱美芳会见来校参加欧盟—亚洲合作项目第二次项目会议的法国鲁贝高等纺织学院国际合作处负责人奥德瑞•斯坦瓦特,葡萄牙MINHO大学工程学院纺织系马里奥•阿罗乔教授,印度技术学院德沃普拉教授等3所欧亚大学的项目负责人。

27  学校召开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学校教育活动重点围绕“两活跃、两深入、两促进”总体思路开展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具体内容为通过活跃工作机制、活跃活动形式的“两活跃”,建设性地推进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要深入调研、深入人心(两深入),成功实现促进青年成长成才、促进组织建设的“两促进”目标。

同日  农工党东华大学支部成立,蒋伟忠任主任委员。

同日  现代纺织研究院与加拿大“纺织和土工合成材料技术中心”在金茂大厦签订合作协议。

同日  第二届松江大学园区暨AVIA杯篮球争霸赛六校总决赛在校举行,东华大学篮球队获得冠军。

10

10  美国卓德嘉薄膜公司总裁Nancy Taylor一行4人访问材料学院。

13  学校获“2004年度上海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同日   美国杰普公司首次在校设立奖学金。

18日 东华大学表彰优秀教学成果奖暨本科教学创优建设动员大会在松江校区举行。大会表彰3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0项上海市教学成果奖、3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获得者以及11名上海市精品课程负责人。徐明稚校长作《振奋精神、团结奋进,为把我校建设成为本科教学优秀学校而奋斗》的大会报告。

 

同日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向学校发来感谢信,感谢学校协作配套研制的产品成功应用于“神舟”六号飞船。

19-21  由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2005新型纤维与聚合物材料国际学术会议在校举行,主题为“新世纪、新材料、新生活”。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企业高层共400多人参加会议。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50周年庆典同期举行。

24-28   由材料学院视光专业和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主办的国际隐形眼镜教育者会议在校召开。 国内外40多名眼视光教育者参加会议,

25  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发来感谢信,感谢学校对长征二号F火箭的研制给予的支持和帮助。

26   学校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总结暨整改提高阶段部署大会。会上,校党委书记薛有义通报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情况并作整改提高阶段工作部署;校党委副书记王以刚作分析评议阶段总结;市科教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督导组组长毛杏云作讲话。校长徐明稚主持会议。在先进性教育分析评议阶段,学校层面共召开12个座谈会,党总支层面共召开63个座谈会,学校发放各类征询意见表1500张。薛有义强调整改提高阶段关键要抓好三环节工作,一是要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方案;二是要认真分解、落实整改任务,开始整改;三是要向群众公布整改情况,做好支部汇报交流。

31  东华大学-伦敦都市大学中英药用纺织品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举行。

同日  服装学院服装研究中心设计教师团队获2005上海时装周设计师走廊“杰出成就奖”。

11

5  张文斌、孙以泽、仇润鹤、冯涟漪、闫理坦5人获香港桑麻基金会奖教金。

同日  学校获首届松江大学园区攀岩比赛多个奖项。

10  第九届研究生“经纬韵”科技文化节开幕。

同日  主题为“同承、同创、同发展”的上海高校研究生会主席峰会在校举行。

8  博士研究生魏孟媛获2005年立达奖学金。

11  学校中国服饰博物馆和纺织史博物馆被上海市科教党委确定为首批上海市高校民族文化博物馆,对外名称统一为中华纺织与服饰博物馆。

19  东华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善庆因病逝世,享年76岁。

19-20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碳纤维重点项目中期检查暨高性能碳纤维研讨会议在校举行。

21  邱夷平、王宏志、莫秀梅、朱利民、孟清5人获首批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资助。

22  学校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情况通报暨群众满意度测评大会。党委书记薛有义作情况通报,校长徐明稚主持会议。薛有义从先进性教育的学习动员阶段、分析评议阶段、整改提高阶段以及主题实践活动和“双结对”活动四方面作基本情况总结,从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和促进各项工作四方面作主要收获总结。 经过测评,群众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8.98%

同日  在第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学校获一、二、三等奖各2项以及“高校优秀组织奖”,并以总分第13名的成绩夺得“优胜杯”。获一等奖作品为张栗源、杨晓燕的“新型植物染料的选择、制备与应用”(指导教师何瑾馨、顾庆良),史晓雷的论文《“敬畏自然”之争辨析》(指导教师张怡)。

25   学校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大会。校长徐明稚主持大会。 大会首先进行总结交流,并表彰25个“满意党支部”和24位“满意党支部书记”。 党委书记薛有义作《东华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的报告。总结报告共分为三部分:一是高标准,严要求,做到“四个坚持”、“四个贯穿始终”;二是围绕中心,促进发展,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三是落实整改,推进工作,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成果。上海市科教党委督导组组长毛杏云作讲话。

29  东华大学与新加坡莱佛士拉萨尔学院合作办学签字仪式暨周华盛助学基金设立仪式在校举行。莱佛士教育集团总裁周华盛个人出资1000万元人民币在校设立“周华盛助学金”。

12

5  学校华阳自强志愿者服务中心、爱心助老志愿者服务团被评为上海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黄婧昉、张楠被评为上海市优秀青年志愿者。

6  在首届上海国际创意产业活动周中,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学生获创意金奖1项、铜奖1项及优秀奖3项。获金奖作品为“火烈鸟无动力车”。

同日  《走,到黄河去!》大型主题晚会在松江校区举行,上海市科教党委副书记翁铁慧、上海团市委副书记徐枫等到场观看演出。

8  研究生第九届“经纬韵”闭幕式暨文艺晚会举行。 

10-11   由校管理学院和福建泉州海天轻纺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产业集群与区域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校举行。

10  “东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被批准为5个“上海市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区域示范中心”之一。

13   耿绍宁获“上海市高校优秀学生辅导员”称号。

14  由东华大学牵头、联合江南大学共同筹建的“生态纺织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准立项建设。

16  在上海优秀博士后表彰大会上,于伟东被授予“上海优秀博士后”称号,纺织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被授予“上海优秀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称号。

18  2005年全国部分高校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学校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成绩位居前列。

2021   由东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共同主办的“2005国际非线性动力学学术研讨会”在校举行。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

21  郁崇文、宋福根、闫克路获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

27  学校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告艺术设计学院表演系成立。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晓明出席发布会。

31日 学校被评为2005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